欢迎访问无锡市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长期护理保险,给失能家庭一份温暖守护

发布时间:2024-03-15 15: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困境

长期护理保险,给失能家庭一份温暖守护

  长期护理保险,简称“长护险”,主要是保障参保对象享受长期的照顾护理,是继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和失业保险之后的“第六险”。在无锡,“长护险”是和基本医保同步缴纳的,其中个人每年缴30元,其余部分由医保统筹基金统筹和政府补助。从2019年试点实施至2023年底,我市已累计有6万人次享受长护险待遇15.6亿元,帮助很多家庭走出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境。

  高位截瘫卧床不起

  长护险服务为阿婆一家“减负”

  “阿婆,我们来看您了。”近日,记者随护理机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家住中联新村的戈阿婆家中看望。打开锈迹斑斑的铁门,迎面是一处40多平方米的老旧二居室,虽然家具破旧且摆设简单,不过家居环境整洁,戈阿婆也衣帽穿戴整齐,躺在床上的她精神状态看起来不错。“戈阿婆,您今年多大年纪了?”“63岁。”记者发现,虽然肢体几乎不能动弹,吐字不清,但是头脑清晰,在跟大家交谈时,还是会尽量回应。据悉,在长护险服务介入后,戈阿婆的状态日趋见好。

  10年前,戈阿婆的丈夫因中风不幸去世,留下了她和先天智力发育迟缓的女儿相依为命。2015年,戈阿婆在一次意外中不慎摔倒,导致颈椎以下全部瘫痪,几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屋漏偏逢连阴雨,2017年的夏天,戈阿婆又因出现中暑症状被送医,虽经抢救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无法正常说话的后遗症。

  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无锡市长护险片区负责商保公司迅速对戈阿婆的失能状态进行现场评估。通过前期病例分析、现场评估问答、现场功能评估、家属访谈等一系列流程,戈阿婆最终被评估为重度失能。根据无锡市长护险政策,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可以在入住定点护理机构、居家委托护理及机构上门护理三种方式中任选一种,最终,戈阿婆选择了上门机构提供上门护理服务。现在,护理员管阿姨每周到戈阿婆家5次,每次提供90分钟的护理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整理房间、洗刷、喂饭、更换床单、肢体康复等内容。截至2024年2月29日,戈阿婆已享受上门服务43个月,累积服务953次,长护险基金为戈阿婆支付护理费用共计71475元。当前,全市长护险待遇享受人数共19846人。其中,中度和重度失能人员分别为8948人和10898人。

  精准提高服务效率

  长护险提升护理服务供给水平

  为了切实保障照护服务质量,市医保部门以“线上+线下”的监督检查方式,重点加强照护服务监管,督促服务提质。 

  “徐奶奶,我一会来烧点开水,要吃药了。”年逾九旬的徐奶奶从2020年8月开始接受上门服务,记者采访当天,正巧遇到护工阿姨前来照护徐奶奶。只见护工阿姨来到徐奶奶病床前,打开手机上的泰照护机构版APP,熟练地在手机上自拍、打卡,通过APP上传给所在的护理公司汇报照护情况,然后开始烧水、洗碗、为老人喂饭……她专业的服务与贴心的照顾既提升了老人的生活质量,也缓解了家属身体上的疲劳。徐奶奶的小儿子告诉记者,护理人员做起事来很熟练,也比自己做的专业,这样自己也轻松好多。该护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服务平台能够实现对失能人员的护理服务管理,包括护理任务派单、护理服务回访、护理服务质量监督等内容。系统可随时查看每位失能人员的护理及健康状况,持续掌握护理质量,达到对护理服务信息数据的有效管理,不断提升对失能人员的服务质量。

  不仅如此,现在的专业康复辅具也为失能人员以及护工带来了诸多便利。床用起身辅助带、单向防滑垫、旋转地垫……戈阿婆用上了护理公司提供的专业康复辅具。此前,戈阿婆的日常照料都由周围的亲戚轮着来帮忙,有了这些辅具,原本需要两三个人的活,护工一人就能搞定,省时、也让老人省心。“这个攀爬带可以让老人锻炼手、上肢力量;这个旋转地垫,转移老人更轻松……”护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培养更多“贴心人”,我市积极鼓励各类护理服务机构参与长期护理服务,目前已有107家机构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同时,为进一步保障社区居家专业护理服务内涵,规范亲情照护服务,我市免费为提供护理服务的失能老人家属开展护理培训。目前,开展失能人员家属护理技能培训累计2.2万人次,经过专业培训考核且取得专业资质的失能人员家属共1.7万人。

  享受“长护险”待遇

  申请评估这么办

  优质的护理服务,以及灵活多样的待遇享受方式,让“长护险”参保人及其家庭减轻了许多负担。如何享受到“长护险”待遇呢?参保人需要进行申请,通过评估。

  市医保中心商保合作部薛冰告诉记者,申请“长护险”要符合一定条件。 参保人员如果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失能,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持续6个月以上,可以申请长护险失能等级的评估。经失能评定和资格认定后,符合待遇享受的失能人员,就可以按规定享受“长护险”待遇。待遇发放标准均为重度失能人员50元/天,中度失能人员30元/天,费用按月发放至提供服务的相关机构或者个人。

  现在申请“长护险”待遇,线上线下都很方便。由参保人本人或者家属、代理人,提供参保人社保卡、身份证以及相应的病史资料,可以到长护保险服务网点窗口申请,也可以通过“泰照护”APP线上申请,服务网点地址可以在“无锡医保”公众号或无锡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查询。同时,医保部门也把“长护险”申请事项下沉到“15分钟医保服务圈”,参保人可以就近办理。

“泰照护”APP二维码

 

  从“活着”转变为“活好”

  医保多元保障实现“老有所护”

  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截至2023年底,无锡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人数已达148.2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8.46%。为了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市正通过长护险护理服务、家庭病床、家庭医生签约等医养结合服务,更好地保障和维护老年人健康。

  为缓解医院“一床难求”的现象,进一步盘活老年人家庭的房屋、设施等资源,“家庭病床”成为了老年人和养老行业关注的焦点。2023年,我市医保局牵头出台了《无锡市家庭病床医保结算暂行办法》,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标准的人员,在建床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2023年,全市70%的基层医疗机构已提供家庭病床服务,全市家庭病床建床近1000张。

  同时,我市积极拓展社区医养结合新模式,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闲置的设备和床位,建立护理院。2022年12月,惠山区藕塘护理院正式启用,这是江苏省首家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嵌入式医养结合型公立护理院,通过与中心共享医疗团队及医疗设施,为患者提供全面个性化的医康养护服务。市医保局将护理院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实施按床日结算办法,进一步缓解患者就医负担,也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提供医保便利性。

  从市医保局获悉,根据国家及省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部署,结合当前长护险服务工作推进实际,我市将持续深化长期护理服务内涵,着力在失能等级评估、长期护理服务项目、待遇给付标准、筹资结构优化、监督考核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政策及经办流程,进一步提升长期护理服务效能。

微信

医保咨询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