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医保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时间:2023-03-09 13:51    来源: 无锡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MB1938922/2023-00020
发文日期
2023-03-09
公开日期
2023-03-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医疗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疗,医药,医保,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无锡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医保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医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无锡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医保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获得2022年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2022年一季度和四季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2022年无锡市“民心工程奖”银奖等荣誉。

  一、健全“一个体系”,更好发挥安全网与稳定器作用

  加快建立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一是优化政策提待遇。持续完善国谈药“双通道”管理机制,开通“医保便民药店”185家。完善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人员实时维护机制,总计222.26万人次享受待遇1.19亿元。持续做好大病保险实施工作,总计21.02万人次享受待遇3.6亿元。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职工住院报销比例、完善了医用材料医保支付政策、建立健全了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规范、增加了门诊特殊病病种,提升了门诊特殊病保障待遇等,进一步降低了锡城百姓医疗费用负担。

  二是精准救助托好底。扎实做好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工作,共资助4.08万名医疗救助对象免费参加居民医保,困难人员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后住院和门诊特殊病种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90%以上,27.21万人次就诊享受医疗救助待遇5725.36万元。创新引导慈善基金等社会力量对困难群体进行精准医疗救助,为三类困难群体(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提供医保政策范围内免费住院医疗服务,该项目被纳入2022年度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共向符合条件的1868名帮扶对象发放费用185.62万元。

  三是健全体系织密网。通过医保降费率、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扎实推进全民参保。截至2022年底,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643.05万人,其中职工医保参保427.75万人,居民医保参保215.3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8.5%以上。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扩展了服务内容、提升了质量要求,累计5.3万人享受长护险待遇,全年发放待遇3.9亿元。大力推广普惠型商业健康险“江苏医惠保1号”与“医惠锡城2023”,省市两级惠民保2023年参保总人数达106.6万人。持续推进退休互助险,参保人数达55.6万人。

  四是多措并举助防控。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出台多项医保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全力保障患者救治。第一时间实施长处方政策,创新经办服务,报销互联网加诊疗服务,确保参保群众日常医保服务不中断。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和接种费用,向医院预拨疫情防控周转金,持续降低疫苗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价格。全力争货源、增储备,协调督促医药企业向无锡市场供应涉疫药品。开辟应急途径,在全市所有医疗点和保供药店开通医保刷卡结算。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和职工补充医保单位缴费比例,全年减征33.17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缴费比例,全年为其减负2.27亿元。

  二、深化“两项改革”,积极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

  始终把改革作为医保旗帜上最鲜明的底色,把抓改革落地落实作为医保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深化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国家示范点城市建设,坚持系统推进,贯彻落实国家局和省局安排部署,制定我市DRG支付方式改革2022年行动计划,提前实现付费医疗机构、病种分组、入组结算率、医保基金“四个全覆盖”。目前,市区46家医疗机构已按DRG实际付费,占统筹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支出的83.65%。优化付费体系,按照国家最新CHS-DRG1.1分组版本,对130余万份历史数据的分组、权重及费率等核心要素进行测算,进一步加强了病案检查与数据质控,建立了DRG绩效管理和运行监测体系,优化了付费办法。打造示范亮点,与江南大学及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开展战略合作,共建DRG教学基地,更好辐射无锡改革经验。

  二是抓好价格招采改革。通过动态监测督办等举措,切实落实国采人工关节、第六批国采(胰岛素专项)等各级集采成果。目前,已有34个批次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项目在我市执行,累计为锡城百姓减负超51.4亿元。根据省医保局部署,深入开展复杂项目价格调查,紧前完成医疗服务价格数据统计,集中组织中医服务价格评估,及时调整76项临床诊疗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不断提升我市医疗服务价格治理水平。制定市医保局《关于支持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建立完善专班运行、挂钩服务、部门协作等多项工作机制,通过推荐创新医药产品纳入医保目录、指导企业创新产品挂网等手段,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首次举办“医保论坛”,近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助力企业深研用足医保政策,获评“政府开放月——最有影响力活动”。

  三、提升“三项能力”,全面推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提升基金监管能力,守好百姓“救命钱”。出台我市《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完善信息共享、联防联动、行刑衔接、行纪衔接等工作机制,构建以医保部门为主导,公安、卫健、市监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基金监管大格局。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配合落实省级飞行检查2批次,专项现场检查6次,对全市35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保持现场检查与日常稽核两个全覆盖。全年共处理定点医药机构2343家,处理处罚违规资金1.02亿元。根据国家医保局下发线索,联合公安部门,打击了一批以无锡益康医院为典型的欺诈骗保犯罪团伙,形成了强大声势和有力震慑。

  二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答好群众“满意卷”。围绕“网点下沉、信息赋能、标准规范”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医保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和规范性。在群众家门口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动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络一体化建设,目前我市省、市两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总数达75家,建设覆盖率100%,比省定目标提前1年完成。同步前移18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市村(社区)均能开展医保帮办、代办服务。着力推进服务事项智能化“秒办、秒批”,逐步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推进各项业务从“只需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目前,我市医保网上可办率达百分之百。落实异地就医经办规程,推进跨省异地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在省内率先实现与连云港市异地就医免备案直接结算;实现异地急诊抢救费用、异地无第三方责任的外伤费用的直接结算。优化12393热线服务,累计接听量35.8万个,日均接听量保持在1400以上。

  三是提升信息支撑能力,增添发展“新动能”。省内率先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市属医院全覆盖,医保结算从窗口“搬进”手机,医保移动支付能力建设被列入年度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于2022年8月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省内率先实现异地就医处方流转结算,积极推动国谈药“双通道”定点机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接入全省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实现相关药品电子处方院内外流转、费用结算等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顺利实现参保征缴功能从原金保系统到全省统一信息平台的平稳过渡,保障全市十余万家企业、六百余万参保人参保缴费、待遇享受不受影响。

微信

医保咨询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