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多地备案、承诺备案、双向划卡,异地就医又出便民“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8-31 14: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因生活工作需要,多地辗转,医保就医不便?

  长期居住异地,回无锡小住,无法直接医保结算?

  无锡医保秉持为参保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理念,根据江苏省统一部署,积极贯彻落实“2022年度江苏医保民生实事项目”,完善异地就医政策,开通异地就医多地备案,开放个人承诺制备案,实行双向结算管理,全面提升异地就医服务质效。

  长期异地就医多地备案、承诺制备案带来什么好处?

  我市参保人申请长期异地就医,提供备案地居住证明、异地工作证明或填报省统一制定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个人承诺书》,备案成功后,即可在备案地享受医保直接结算待遇!

  参保人可申请多个生活地办理长期异地就医,备案成功后,可在所有备案地享受医保直接结算待遇!

  备案成功后,参保人可在备案地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的定点医药机构,持医保电子凭证或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制发的社会保障卡(简称“省卡”)直接结算,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按本市同级同类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执行,参保人员仅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

  需要注意:以个人承诺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无需提交相关材料,只需填报省统一制定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个人承诺书》,但需满6个月方可申请重新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申请多地备案时,不可使用承诺制备案,需提供有效长期居住相关材料。

  双向结算是什么?如何办理使用?

  双向结算即办理了长期异地就医备案的无锡市参保人员,可在无锡市和备案就医地定点医药机构按照无锡市政策直接结算,待遇水平不降低!

  长期异地就医备案人员无需再办理其他手续,即可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省卡”,在无锡市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直接医保结算。参保人员在无锡市和备案地享受的相关医保待遇累计计算。

  如何申请办理长期异地就医备案?

  无锡参保人员可通过以下渠道按需求选择办理业务,根据提示填写资料并提交材料:

  (一)线上办理

  1.“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备案”-“异地就医备案申请”(限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2.“江苏医保云”APP-“异地就医”;

  3.“无锡医保”微信公众号- “业务办理”-“微信服务”或“小程序”。

  (二)窗口办理

  1.医保中心窗口经办;

  2.“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市级示范点。

  (三)定点医疗机构办理

  无锡市医保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限有效约定在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居民参保人员)。

  无锡医保将继续推进异地就医便民政策,让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微信

医保咨询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