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医保阶段性缓交3个月!事关单位参保

发布时间:2022-07-27 15: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近日,市医保局联合发改、财政、税务等部门发布《关于实施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锡医保服务〔2022〕17号),于今年7-9月,对中小微企业等用人单位实施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保单位缴费。

  通知正文可点击查阅:关于实施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

  关于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热点问题,整理如下:

   01.缓缴的医保费用是哪些部分?

  答:本次阶段性缓缴的是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

   02.阶段性缓缴如何申请?

  答:实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符合缓缴条件的参保单位无需提出缓缴申请即可享受缓缴单位缴费政策;现有数据无法满足企业划型需求的,可由企业向核定缴费部门出具书面承诺。

   03.缓缴政策的实施期限是什么?

  答:自2022年7月起执行,缓缴期为7月、8月、9月,共三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04.缓缴期结束后,用人单位何时补缴?

  答:阶段性缓缴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原则上应于2022年12月一次性补缴到位。参保单位出现注销等情形的,应在注销前缴纳缓缴的缴费。

  05.缓缴期内职工个人的医保和生育待遇受影响吗?

  答:缓缴期间,相关用人单位参保职工按规定正常享受医疗及生育保险待遇,按规定划拨个人账户。缓缴期内,参保单位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的义务,正常申报职工医保费信息,确保职工连续参保,个人权益连续记录。

  缓缴期限内,参保人员可按规定正常办理离职、医保关系转移、退休人员待遇享受等事项。缓缴期满后,参保单位应为其补齐缓缴的职工医保费用。

   06.如何知道本单位在不在缓缴范围?如果无缓缴需求,应如何申请?

  答:可以缓缴的是参加我市职工医保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具体可通过以下操作流程查询。

  如用人单位不需要缓缴的,可以按照以下操作流程提示的方法申请不缓缴。

  操作流程如下:

  一、下载注册

  下载“灵锡APP”,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

  

  二、进入“灵锡APP”,首页点击“我的”→ “我的医保”→ “服务授权”;

  

  三、点击业务办理→“更多”→ “单位缓缴查询及取消”

  

  四、阅读《无锡市阶段性缓缴职工医疗保险有关事宜须知》点击“我已了解”进入填写界面

  

  五、选择单位所属地区

  

  六、在“取消缓缴单位”中输入单位名称,根据查询结果选择对应的单位。若输入单位在缓缴名单内,则显示相关单位名称;若输入单位不在缓缴名单内,则提示“不属于缓缴单位,请确认!”。

  

  七、信息填写完成确认无误后,上传申请材料,勾选“我已阅读”,点击“提交申请”,确认后即可提交成功。(申请材料需要进行相册授权,上传加盖公章的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或加盖公章的不缓缴申请书)

  

  

  注意事项:

  一、请如实填写医保单位代码、单位名称、单位注册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经办人姓名、联系电话,同时拍照上传加盖公章的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或加盖公章的不缓缴申请书(须载明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审核通过后实施不缓缴。

  二、8月6日前申请不缓缴医保费的单位,缓缴部分将与8月正常缴费合并征收;8月7日至8月20日申请不缓缴医保费的单位,7月、8月缓缴部分将与9月正常缴费合并征收,请及时缴纳。  

  三、单位如符合缓缴政策,但不在享受缓缴单位名单内(可在“取消缓缴单位”输入框输入单位名称查询),凭加盖公章的承诺书,至单位所属区县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缓缴。

微信

医保咨询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