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31 09:56    来源: 无锡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MB1938922/2022-00005
发文日期
2021-12-31
公开日期
2021-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医疗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就业,医疗,医药,医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发〔2021〕5号)等文件精神,加快...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发〔2021〕5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动无锡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有更好的医疗保障,近日,无锡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本规划是我市医疗保障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取得的发展和成就,以高标准、高定位、高质量为目标,系统谋划无锡医保“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以十大重点任务、十二项重点指标、六项基本原则为未来一个时期的医保工作勾画蓝图,指明方向。

  《规划》具体分为四部分,分别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通过统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提升服务,不断增强医疗保障的公平性、协调性,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公平保障,稳健持续、协同治理,重点突破、服务导向,精准施策、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服务发展,助力创新”为基本原则,明确到2025年,我市要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医疗保障更加公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全面做实,各方筹资责任更加均衡。医疗保障工作支撑更加有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步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规划》部署了未来五年医保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要完善医保待遇保障机制。二是要推动医保基金稳健运行。三是要深化医保支付机制改革。四是要健全医保基金监管体制。五是要推动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六是要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七是要推动医疗保障法治进程。八是要构建智慧医保支撑体系。九是要建立医疗保障应急机制。十是要促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具体任务,《规划》明确了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完善大额医疗费用保障机制;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完善筹资机制;做实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建立基金中长期精算平衡机制和预警机制;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两定机构协议管理;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完善基金监管机制;提高基金监管能力;加强信用监管建设;动态调整医药服务价格;建立医联体打包支付机制;深化医药招采制度改革;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效能;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数字化;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融入医疗保障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医疗保障标准化体系;提高医疗保障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智慧医保”信息系统;实现医保服务“一网通办”;提升数据管理应用水平;健全医疗保障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大疫情应急医疗保障;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规范发展等31项重点工作。

  为保障上述工作的落实,《规划》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资源保障力度、推动部门协同联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的落地落细,全面传播医保“好声音”。

微信

医保咨询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