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金监管专栏 / 典型案例

无锡市医保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9-26 11: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无锡朝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瑞城店违规刷卡案

经查,2021年3月,无锡朝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瑞城店存在使用医疗保障凭证违规结算非医保支付范围商品的行为,涉及违规费用547.9元。无锡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2)追回违规费用547.9元。

 

二、无锡新吴硕放护理院违规结算案

经智能监控预警提示,2021年7月,无锡新吴硕放护理院存在住院时使用【金水宝胶囊】限门诊和定点药店购药时支付的药品,为超医疗类别用药的违规情形,涉及违规金额537.54元。无锡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追回违规费用537.54元。

 

三、无锡安国中医医院违规结算案

经智能监控预警提示,2021年7月,无锡安国中医医院存在当日处方中有【心脏彩色多普勒超声】另再收取【普通二维超声心动图】,为诊疗项目重复收费的违规情形,涉及违规金额8450元。无锡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追回违规费用8450元。

 

四、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刘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结算案

经智能监控预警提示,2021年7月,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刘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当次住院【等级护理】收费次数超出住院天数,为诊疗项目超总量标准收费的违规情形,涉及违规金额474.5元。无锡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追回违规费用474.5元。

 

五、无锡市梁溪区江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结算案

经智能监控预警提示,2021年7月,无锡市梁溪区江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处方全部由单独使用时不予支付中草药【净山楂】、【枸杞子】、【三七】等组成,为违规使用中草药的违规情形,涉及违规金额4979.01元。无锡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追回违规费用4979.01元。

 

六、无锡市惠山区康复医院违规结算案

经智能监控预警提示,2021年7月,无锡市惠山区康复医院(惠山区前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当日处方中有【吸痰护理】另再收取【机械辅助排痰】,为诊疗项目重复收费的违规情形,涉及违规金额950元。无锡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追回违规费用950元。

 

七、无锡市惠山区人民医院违规结算案

经智能监控预警提示,2021年7月,无锡市惠山区人民医院(原洛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当日处方中有【重症监护】另再收取【机械辅助排痰】,为诊疗项目重复收费的违规情形,涉及违规金额7950元。无锡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追回违规费用7950元。

 

八、无锡嘉仕恒信医院违规结算案

经智能监控预警提示,2021年7月,无锡嘉仕恒信医院存在当日处方中【吸痰护理】超过规定次数,为诊疗项目超数量标准收费的违规情形,涉及违规金额812元。无锡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追回违规费用812元。

 

九、江苏华宏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弘源大药房违规刷卡结算保健品、化妆品案

经查,2021年9月,江苏华宏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弘源大药房使用医疗保障凭证违规结算保健品、化妆品等非医保支付范围商品,涉及违规费用合计1600元。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2)相关违规费用不予支付,处违约金1600元。

 

十、江苏华宏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其仁堂大药房违规刷卡结算生活用品、食品案

经查,2021年9月,江苏华宏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其仁堂大药房使用医疗保障凭证违规结算生活用品、食品等非医保支付范围商品,涉及违规费用合计2411元。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2)相关违规费用不予支付,处违约金2411元。

 

十一、江苏华宏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敔山湾大药房违规刷卡结算医疗器械案

经查,2021年9月,江苏华宏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敔山湾大药房使用医疗保障凭证违规结算医疗器械等非医保支付范围商品,涉及违规费用合计1023元。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2)相关违规费用不予支付,处违约金1023元。

 

十二、江苏嘉伦光彩大药房有限公司南闸店违规刷卡结算保健品案

经查,2021年9月,江苏嘉伦光彩大药房有限公司南闸店使用医疗保障凭证违规结算保健品等非医保支付范围商品,涉及违规费用合计4197元。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2)相关违规费用不予支付,处违约金4197元。

 

十三、江阴东翔大药房有限公司违规刷卡结算保健品案

经查,2021年9月,江阴东翔大药房有限公司躲避监控、使用医疗保障凭证违规结算保健品等非医保支付范围商品,涉及违规费用合计3997.25元。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2)相关违规费用不予支付,处违约金3997.25元。

 

十四、江阴市嘉诚大药房有限公司违规刷卡结算保健品案

经查,2021年9月,江阴市嘉诚大药房有限公司使用医疗保障凭证违规结算保健品等非医保支付范围商品,涉及违规费用合计1145元。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2)相关违规费用不予支付,处违约金1145元。

 

十五、江苏嘉伦光彩大药房有限公司江阴草本堂药店违规案

经查,2021年9月,江苏嘉伦光彩大药房有限公司江阴草本堂药店存在药品经营“进、销、存”台账不齐,未按GSP要求实施计算机管理的行为。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暂停医保服务1个月。

 

十六、江阴市璜塘勇华诊所违规案

经查,2021年9月,江阴市璜塘勇华诊所存在药品经营“进、销、存”台账不齐,未按GSP要求实施计算机管理的行为。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暂停医保服务1个月。

 

十七、江阴市天鹤诊所违规案

经查,2021年9月,江阴市天鹤诊所存在药品经营“进、销、存”台账不齐,未按GSP要求实施计算机管理的行为。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暂停医保服务1个月。

 

十八、江阴市周庄周西诊所违规案

经查,2021年9月,江阴市周庄周西诊所存在药品经营“进、销、存”台账不齐,未按GSP要求实施计算机管理的行为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暂停医保服务1个月。

 

十九、江阴市神农堂中医诊所违规案

经查,2021年9月,江阴市神农堂中医诊所存在药品经营“进、销、存”台账不齐,未按GSP要求实施计算机管理的行为。江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暂停医保服务1个月。

 

二十、宜兴市皮肤病防治所违规使用限制用药案

经查,2020年宜兴市皮肤病防治所存在成年人违规报销儿童用药的行为,违规次数18次,涉及医疗保险统筹基金652.3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扣回使用的医保基金652.3元。

 

二十一、宜兴市徐舍医院违规使用限制用药案

经查,2020年宜兴市徐舍医院存在成年人违规报销儿童用药的行为,违规次数5次,涉及医疗保险统筹基金866.28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扣回使用的医保基金866.28元。

 

二十二、宜兴市官林医院违规使用限制用药案

经查,2020年宜兴市官林医院存在成年人违规报销儿童用药的行为,违规次数61次,涉及医疗保险统筹基金3575.9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扣回使用的医保基金3575.9元。

 

二十三、宜兴市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使用限制用药案

经查,2020年宜兴市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成年人违规报销儿童用药的行为,违规次数2次,涉及医疗保险统筹基金54.84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扣回使用的医保基金54.84元。

 

二十四、宜兴市丁蜀镇卫生院违规使用限制用药案

经查,2020年宜兴市丁蜀镇卫生院存在成年人违规报销儿童用药的行为,违规次数3次,涉及医疗保险统筹基金209.24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扣回使用的医保基金209.24元。

 

二十五、宜兴九福护理院违规使用限制用药案

经查,2020年宜兴九福护理院存在使用限制用药的行为,违规次数11次,涉及医疗保险统筹基金1677.8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扣回使用的医保基金1677.8元。

 

二十六、宜兴苏欣护理院违规使用限制用药案

经查,2020年宜兴苏欣护理院存在使用限制用药的行为,违规次数23次,涉及医疗保险统筹基金6456.39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扣回使用的医保基金6456.39元。

 

二十七、宜兴市宜城街道下漳社区卫生服务站违规使用限制用药案

经查,2020年宜兴市宜城街道下漳社区卫生服务站存在成年人违规报销儿童用药的行为,违规次数15次,涉及医疗保险统筹基金288.16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扣回使用的医保基金288.16元。

 

二十八、宜兴市屺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违规结算案

经查,2020年1月,宜兴市屺亭街道后亭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参保人就诊时未即时结算医药费用,涉及医保结算金额合计29.4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责令改正上述违规行为;(2)不予支付违规金额29.4元;(3)扣除年度考核分2分。

 

二十九、宜兴市丁蜀镇施荡社区卫生服务站违规刷卡案

经查,2020年宜兴市丁蜀镇施荡社区卫生服务站未按规定核验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凭证,导致参保人顾某某死亡后其医疗保障凭证仍在使用。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责令改正上述违规行为;(2)不予支付违规金额191.5元,并处三倍罚款,计574.5元,共计766元;(3)扣除年度考核分10分。

 

三十、宜兴市上池春药店有限公司违规经营案

经查,2021年3月,宜兴市上池春药店有限公司存在经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所列相关药品品种(不包括中药饮片)只有373种、视频监控存储只有一个月、店堂内摆放生活用品专柜的违规行为。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责令立即整改;(2)扣除年度考核分15分。

 

三十一、宜兴市诚兴大药房有限公司违规经营案

经查,2020年6月,宜兴市诚兴大药房有限公司存在药店内营业场所存放若干保健品的违规行为。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1)责令改正上述违规行为;(2)暂停医保联网结算3个月;(3)扣除考核分数12分。

 

三十二、梁某江骗取医保基金支出案

经查,2018年3月至4月,当事人梁某江冒用参保人梁某梅医疗保障凭证进行就医治疗,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涉及医保基金支出8367.85元。无锡医保部门作出处理:(1)追回违规费用8367.85元;(2)犯罪线索移交至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

 

三十三、参保人谢某某骗取医保基金支出案

经查,2020年9月,参保人谢某某故意隐瞒在工地工作时受伤事实,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涉及医保基金支出12271.14元。宜兴医保部门作出处理:犯罪线索已移送至宜兴市公安局处理。

 

三十四、参保人宗某某重复享受医保待遇案

经查,2018年至2020年宜兴市参保人宗某某存在跨地区重复参保且重复报销医疗费用的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6483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追回宗某某重复享受医保待遇使用的医保基金6483元。

 

三十五、参保人慎某某重复享受医保待遇案

经查,2018年至2020年宜兴市参保人慎某某存在跨地区重复参保且重复报销医疗费用的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2916元。宜兴市医保中心作出处理:追回慎某某重复享受医保待遇使用的医保基金2916元。

微信

医保咨询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