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无锡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

时间:2019-05-22 09:18    来源: 无锡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MB1938922/2021-00001
发文日期
2019-05-22
公开日期
2019-05-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医疗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医疗,医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无锡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改革发展上求创新、在完善制度上求突破、在优化管理服务上求提升、在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无锡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改革发展上求创新、在完善制度上求突破、在优化管理服务上求提升、在健全机制体制上下功夫,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按照总体要求,结合我市承接的改革试点任务,今年要做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

一、持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

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年”活动,将4月定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宣传解读医保政策,强化医保定点机构及参保人规则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并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氛围;开展专项治理,加强与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纪检监察委等部门联动,聚焦重点,分类打击,对应施策,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启动医疗保障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建立医疗保障领域“黑名单”制度,完善欺诈骗保联合惩戒机制;提升监管手段和打击能力,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管制度体系和长效防控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利用科学的监督手段武装自己,守好百姓的“救命钱”。

二、稳步推进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以无锡作为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改革工作试点城市为契机,按照省局工作方案,推进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改革。成立市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配合省局制定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工作制度;组建无锡市医药招标采购管理机构,建立无锡医药招采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完成系统调试并试行。

三、深化医保付费方式改革

发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引领性作用,继续深入推进总额控制下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为探索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的国家试点城市,今年将按国家试点方案的要求制定我市实施方案并开展试点工作;继续完善总额控制办法,探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总额付费制度;完善差别化支付政策,适度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支付比例,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分级诊疗,引导就医合理流向。

四、有效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

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长期护理险制度。指导市社保经办机构会同江阴、宜兴两地统筹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完成长期护理保险承办商业保险公司的招投标工作;督促市社保经办机构按协议管理要求,推进中标商业保险公司按《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估》标准及时启动参保人员失能等级评估;监督市社保经办机构指导、监管中标商业保险公司年内稳定开展长期失能人员的失能评估、待遇发放、服务机构管理等工作,切实保障失能人员的长期护理服务需求。

五、完成省医保局相关工作部署

按照省局统一部署,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的推进落实:贯彻执行医保三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管理办法,完善诊疗服务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支付范围;做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工作;建立大病医保目录以及“罕见病”等特殊疾病的医疗保障机制,适度扩大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合规医疗费用范围;实施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规范并降低部分检验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部分儿童专科、麻醉类、精神类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贯彻实施国家和省统一的医保待遇清单管理制度,明确“保基本”的内涵、待遇调整的边界、政策调整的权限、决策制定的程序;继续落实国家和省降费减负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继续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费率0.5-1个百分点。

六、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工作

根据省政府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的意见,在市政府统筹部署下,积极会同江阴、宜兴两地做好推进我市市级统筹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全市范围内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工作;在省政府明确的时间要求内,逐步实现统一规范基本政策、统一规范待遇标准、实行基金统一管理、统一规范经办管理、统一规范定点管理和统一规范的信息系统建设等“六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制度。

七、做好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的 支付比例调整工作

在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以及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癌症等重大疾病、慢性病、罕见病及儿童用药等纳入医保目录后,及时明确我市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和标准,及时做好把高血压、糖尿病等更多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工作。

八、扎实推进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工作

落实医保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统一规范医疗保障精准扶贫政策,建立健全稳定适度的困难人员保障政策;完善城乡统筹的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医疗救助资金分配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困难人员参保信息数据库,逐步统一困难人员类别和信息系统标识口径,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推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和慈善救助的制度衔接,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九、夯实医疗保障基础性工作

完善筹资机制和待遇政策,建立实施城乡居民医保稳定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在提高财政补助标准的同时,逐步建立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与居民收入相挂钩的动态筹资机制;待经办机构管理体制理顺后,加强基金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开展基金运行评估和预警研判工作;做好规划法制工作,开展重大政策措施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城乡医疗保障服务均等化,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改善医保服务模式,按要求及时发布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建立健全定点医药机构准入、退出动态管理机制;制定局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加大政策法规、典型经验、改革成效的解读和宣传力度,提高舆情监测、分析和处置能力,为医疗保障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立新系统新单位新形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为民宗旨、扛起使命担当;积极开展“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围绕服务全市大局,准确把握行动的内涵要求,抓好行动方案的落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整体布局,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新格局;编制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提升系统干部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树立医保部门新形象,做到敢担当善作为,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

医保咨询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